快新聞/敦南誠品熄燈倒數 董事長吳旻潔:好好地道別帶著勇氣繼續往前

快新聞/敦南誠品熄燈倒數 董事長吳旻潔:好好地道別帶著勇氣繼續往前

民視新聞 2020-05-31 00:00

誠品生活董事長吳旻潔今天現身敦南誠品店,並接受媒體聯訪。吳旻潔首先提到,今天能夠道別是個好事,早上也來到這做最後一次道別,這家書店的書區改了非常多次,「這家店是我年少寂寞跟輕狂時,收納我喜怒哀樂的據點,所有一切的成長都是從誠品敦南店開始的」。

吳旻潔接著指出,她有跟同事談到生命中有很多無法預期的事情及道別,有時候會以為還有機會或視為理所當然,但是卻常常是最後一次,可是自己卻不曉得。她表示,誠品敦南店跟大家都是幸運的,大家可以很早前開始倒數,有計畫地好好道別,能夠深刻地好好走一圈,回想自己生命中在這裡的吉光片羽或生命的精采歷程。

誠品敦南店31日熄燈。(圖/民視新聞)

「有人說是童年,有人說是青春,這裡真的陪伴非常多無數的靈魂,而且是非常自然創作的場域。」吳旻潔吐露,雖然沒有人覺得自己是進來創作,但是芸芸眾生成就了誠品敦南,某種程度上我們算是幸福的,可以好好跟它說再見,帶著它給我們的勇氣跟力量繼續往前。

媒體提問,今天跟誠品敦南店道別是否會有點感傷。吳旻潔嘆了一口氣,停頓了幾秒後說,大家想起敦南都會想起自己生命中的某一個部分,想要回憶、重溫往事可以來這裡就好,這裡都更後建築消失了,民眾會開始問不想遺忘的、曾經讓我魂牽夢縈的東西,要怎麼回憶及有個依歸。

吳旻潔認為,與其說一方面是敦南店的消逝,但也是所有人對年歲、時光的回想及不捨。她表示,誠品敦南店真的是小王子說的:「因為你在你的玫瑰上面花了那麼多時間,雖然但世界上有那麼多玫瑰,但這朵玫瑰是獨一無二的。」

總統蔡英文27日特地到敦南誠品回味逛書店的舊時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對於誠品信義店的未來,吳旻潔認為,誠品信義店未來是一個試驗的場所,從圖書、音樂、講座及各種表演的可能性,可以開發釋放台灣年輕人活力跟精神的活動,「我也不知道誠品信義店未來會有多精彩,完全取決於這個世代,它是一個包容各種可能性的場域」。

「我一直很想往前走,我一直很怕太多回憶、太多牽掛,那會讓往前進變得很艱難且感傷。」吳旻潔說,今天早上參加完詹宏志的講座後有挑了一本書走了一圈,在結帳時有意識到這是最後一次在櫃台買東西,「每一個作為都充滿著自覺,這就是我跟它告別的方式」。

誠品信義接棒24小時書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關於誠品後續佈局,吳旻潔說,今年度在台灣誠品目前的計畫會關7至8家店,請所有讀者不用擔心,閱讀是誠品成立的初衷,也是誠品心中對於自己或讀者沒有說出來的承諾。

她說明,關店是重要的體制調整,也希望能夠開展更多深入社區與大家互動連鎖但具獨立精神的書店,這一塊會繼續努力,今年度的關店是體制調整的過程,眼光放遠的話,大家不需要太擔心。

吳旻潔最後強調,台灣是一個超級無敵可愛的社會,對於一家書店的存在、結束搬移及未來新的開始,大家都很關注,在這樣的土壤中誠品才得以生長,「我每次接觸到不管是從事哪個行業的人,每次在聊的時候,都存在著我們是誠品共同讀者的關係」。她強調,真的是每一個人的參與,今天誠品書店才能在這裡繼續跟大家分享及服務,「展望未來讓我們共同迎接誠品信義書店,希望與讀者們同步看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7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