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這不叫祕境蝦米才是祕境?內行人會再到白河住一晚!

【台南】這不叫祕境蝦米才是祕境?內行人會再到白河住一晚!

出色文化事業出版群 2020-05-12 16:49

這不叫祕境蝦米才是祕境?

雙春濱海遊憩區

適合:○白天 ○上午(下午蚊子多),注意防曬。

雙春的由來,早期稱為永春…嘿! 佛山無影腳……喔! 差粉多喔! 以前這裡都是漁塭養殖為主,養殖面積越來越大就延伸出了內外永春兩地方,後來大家就稱這裡為「雙春」,來喔! 玲瓏ㄟ叫春乎恁聽。

開車走國道中山高下營系統交流道,接84 快速道路(往北門方向),接下來用導航, 這是很早就有的遊樂區,但是紅不起來,這些年也不知哪裡吃錯藥,網路跑出一個新的景點,號稱:台南版忘憂森林、水漾森林。北方是八掌溪,南方是急水溪,恰似一個陸連島,鄰近景點有南鯤鯓代天府、北門水晶教堂、井仔腳瓦盤鹽山。

來這裡看蝦米呢?

 

人間隱藏版的綠色隧道

兩旁都是魚塭的鄉間兩線道小路,兩邊高低差別很明顯,種植的年代差很遠的小葉南洋杉,吸引了我搖下車窗迎著海風的讚嘆,我不曾看過有這麼長的南洋杉隧道,這種樹成長相當緩慢,能夠長這麼高應該經過很多年了。

入口處要買門票,但是我嘿嘿! 用惡勢力,到他們辦公室打招呼,黃總經理一臉茫然,但是兩旁的友人,看到我熱情如火,還消遣總經理竟然會不認識林龍。

他先用沙灘摩托車載我到完全是黃色沙灘的海邊, 有個很有特色的沙灘盪鞦韆,要小心潮汐啊! 然後,他安排李大哥開電動膠筏帶著我遊紅樹林潟湖,有遊客願意自費同行,但是被拒絕,原來這種膠筏的行程他們不收散客成團,只收十個人以上的團體,只為了要保護這一片紅樹林潟湖,因為散客阿貓阿狗素質不一很難管理,怕有人亂丟垃圾,賺錢還竟然這麼有原則ㄟ。

膠筏一開出我就驚呆了,跟台南四草完全不同的體驗, 我的相機沒有停過,李大哥的解說也沒有停下來過,原來這個潟湖不是渾然天成,他說:「因為我們的上方有個厝邊嘉義布袋,因為地層下陷,現在都低於海平面,經常海水倒灌進來,形成了紅樹林。」難怪有很多本來是綠色的木麻黃,變成枯白的樹幹依然四處挺立死給你看,認真講這也不能叫潟湖。問他怎麼沒有救生衣,他說掉下去只要站起來就好了,水深只到你的腰部,但是再過個差不多十年就要穿救生衣了,因為每年六公分在下降,所以以後這裡就是台灣海峽,哎呀呀! 美麗的悲哀啊!

膠筏徐徐前進,有時兩旁濃密高大的紅樹林讓你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只有水道上藍天的倒影,轉個彎又是不同的視野,感覺像小島卻又不是,獨佔「船頭」涼風徐徐, 白鷺鷥飛過的水面倒影成雙,恨自己書讀得太少,無法用筆墨形容此情此景,好啦! 這麼說:「此景只應天上有,賞味期只有十年。」有人說這是南投版的水漾森林、忘憂森林,林龍說「那個」比雞腿咧! 這邊更有看頭。

架高的木棧道穿梭於防風林和沼澤地,走起來偶爾會有崎崎叩叩的聲音,沒有欄杆所以你會不由自主的放慢腳步,這是拍劈腿最適合的地方,乾過癮啊! 真實生活沒那個膽啦! 下方彈塗魚與招潮蟹在兩旁的洞穴跟你玩躲貓貓喔!

這裡有星光帳篷可以住喔! 帳篷上面的天窗可以遙控開跟關,白天看藍天白雲,晚上有無光害的滿天星斗,可以狼咧做天咧看喔!ㄚ嗚! 狼叫(你不要給我用台語喔!)靠湖邊的那一排,可以直接在帳棚前面釣魚,釣具自帶,現撈ㄟ喔!

對了要帶防蚊液與烤肉醬喔! 蝦米!ㄟ……是防曬用品啦!

往南下走肚子餓了有一家福隆餐廳還不錯,很大的停車場,再來就是北門,曾經嗆嘎抓昧條(台語)的水晶教堂是參考澳洲雪梨歌劇院和關島海之教會水晶教堂的外觀整合而成,教堂的設計,建在一片淺水島上,透過光影折射倒影在地面,充滿異國情調,夕陽下美得如夢似幻,但是退駕了。

 

每天你都要高舉他一次的蓮蓬頭

就像點名答數的時候,老師說:「唸到名字的喊『有』,肖玲瓏!」

「有!」

荷田裡面舉得最高的也是荷花,直到荷花凋謝後,綠色的花托像立著的陀螺一樣,驕傲地面向藍天仰首挺立著,又稱蓮台、蓮蓬,十多個心皮像個小蜂窩,內各有一個小堅果, 看起來像蜂蛹,根據農糧署統計,台灣目前出產的蓮子有見蓮、大憨蓮、石蓮和菜蓮四種。其中見蓮的蓮子產量最高,一蓬可多達三十餘顆,蓮子呈現圓粒狀;其他則平均十餘顆,蓮子呈橢圓形。

蓮子是果實和種子的總稱,經過太陽公公幾天的馴化烘烤,它變的更成熟了,開始懂得謙卑再謙卑,慢慢的低下頭來,回首來時路,外觀看起來像淋浴用的蓮蓬頭就出現了。

夏天清涼消暑又退火的甜品冰糖蓮子,我們只知道好吃,卻不知道剝蓮有夠「猴工」,若以一台斤叫價四百元的蓮子,其中有一百元是「僱工錢」。每年六至八月,白河的市街上、鄉野間都可以看見許多席地而坐的老翁、老阿嬤在挑蓮子、蓮芯,這是他們每年的「暑假作業」。現在農工高齡化,工人很難找,「南白河、 北觀音」有一年校友會的讀書會辦在桃園觀音,餐後老闆說:「這些蓮子你們自己剝皮去心,對折帶回家。」印象裡面我大概玩了十幾粒, 就投降了乖乖的掏錢。還好現各式各樣「半自動蓮子脫粒機」和「半自動蓮子去芯機」的發明解稍微解決了部分的問題。

 

「它」對人類毫無保留全然奉獻

荷蓮有多好吃多好用,我們的老祖先在遙遠的古代就已經幫我們試吃試用過,告訴你安啦! 只有百利而無一害,從花、蓮蓬、種子、葉、葉柄、地下莖(蓮藕),都可以吃, 有些用於醫藥、觀賞等之用。

荷蓮對人類毫無保留的全然奉獻,人們也給它無可取代至高無上的榮耀(偶爾也會給它農藥), 牆上掛幅蓮花,池塘種些蓮花,桌上吃著蓮花餐,代表林北跟蓮花一樣清「廉」, 它出淤泥而不染,代表林北可以同流卻不合污,而且還可以去污,來自江湖卻能一枝獨秀傲然於江湖,沒有兩忘江湖裡。

世間萬物至高無上者為「聖」,人有聖人、東西有聖物、經典有聖經、酒杯有聖杯、水有聖水、擲茭有聖茭、動物有聖獸、植物有聖樹- 生命樹,聖花呢? 就是荷花。古印度的佛教和耆那教,認為蓮花生長於淤泥,花、葉卻不沾一滴泥水,表現的是佛教追求的不受俗世的慾望沾染。

佛教經典說:釋迦牟尼出生時,走了七步,每一步都生出一朵蓮花,于美人讚美,來賓講的好時,會說他:說出一口蓮花,舌燦蓮花。兩腳盤起的跏趺坐又稱為蓮花坐。所以, 印度國花是荷花,後來越南也挑荷花為國花, 濟南的市花、澳門的區花、花蓮的縣花都是荷花。(富婆的荷包是有錢花、快樂花、隨便花)

最經典傳頌的詩文是北宋著名理學家周敦頤(西元一○一七|一○七三)搞理學的人,也有這麼感性的一面,寫了一篇︽愛蓮說︾, 都是他讓我那一年國文填充題不及格,「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褻」這個字沒過關, 寫不出來……謝不出來,到底是寫還是謝……可憐的山頂囝仔唱「金包銀」,恨阮ㄟ落土時遇到歹八字,人是好命子,阮係咧做兄弟……)。

 

導遊私心推薦:到白河住一晚

這麼美麗的花朵,卻喜好生長在高溫悶熱,沒有大風吹襲的環境,要欣賞它的美,只能大粒汗細粒汗,香汗淋漓,站在荷田旁,第一線的聞花香,背後的人是五味雜陳。

所以,內行人會來白河民宿住一晚,隔天一大早騎著腳踏車……哈哈單身時的那一年,帶了一個親子團,有過這樣美好的經驗。

黃昏騎著腳踏車逛蓮園、追著夕陽西沈,滿天彩霞,唱著余天的「又是黃昏」,坐看成千白鷺歸巢、吃著蓮花餐,晚上睡得非常的沈。民宿就在稻田中央,磁場有夠好的啦!

很能安定人的腦神經。

隔天清晨,東方剛出現魚肚白,就被民宿主人叫起床,大家騎著腳踏車,一田又一田地飛掠而過,各個不同品種的蓮花池,荷葉田田、隨風搖曳,怒放含苞,各有姿態。成群鷺鷥低空飛翔,白色身影在綠油油的蓮田與稻田間穿梭,你可以與它做近距離的接觸。跟這些大自然的花蟲鳥獸,在清晨有如此的互動,發現原來早起運動是那麼的神清氣爽。

事隔這麼多年,有個問題一直沒有問到真正正確的答案,老闆說要帶我們聽第一天花苞花開的聲音,還叫我們不要講話,然後說你聽剛剛那邊就一朵,不要講話你看左邊又一朵。你咧看到鬼咧! 我怎麼都沒聽到,我覺得是老闆在唬爛,但是他的表情很認真……有啦!今年(二○一九年元月,我終於在台中后里花博森林園區聽到花開的聲音了,好大聲喔! 而且還每三十分一次……林北才不信花兒開苞會有聲音,搞不好老闆在講開苞的黃色笑話……荷花我沒看見黃色的啊!)

直到太陽漸漸昇起,有一點熱了,就可以回來吃早餐,此時民宿女主人已經煮好整桌活力早餐,等侯這群早起的鳥兒了。

所以啊! 想來白河賞蓮的同學,想欣賞到最美的蓮花姿態,最適合的時間是在清晨五點至上午十點之間,現在白河小鎮每年都會辦「夏採蓮子、冬挖藕」的活動,很適合親子活動, 一定會給都市的小孩帶來一輩子美好的回憶。

另外,會讓小朋友緊張呱呱叫的是帶孩子體會「坐」在大王蓮上的滋味。

 

本文出自 出色文化《林龍的寶島旅行箱系列 3 來趣台南:幽默趣味的歷史文化、府城小巷的絕美風情,林龍帶你深入魔力古都

 

【更多資訊請上《出色文化》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愚人節開賣!台鐵推限量一卡通祝考生「追分成功」 販售地點出爐
愚人節開賣!台鐵推限量一卡通祝考生「追分成功」 販售地點出爐

中天新聞

《女孩上場2》球員「曾與大谷翔平老婆對戰」真實身份曝光 柯震東赴大港開唱安心亞:「我沒被約!」
《女孩上場2》球員「曾與大谷翔平老婆對戰」真實身份曝光 柯震東赴大港開唱安心亞:「我沒被約!」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7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