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不高的人如何創造被動收入? 用4觀念養大第一桶金

薪水不高的人如何創造被動收入? 用4觀念養大第一桶金

《Money錢》專欄 2020-04-29 09:51

靠勞力賺錢,很辛苦;靠錢幫自己賺錢,很輕鬆。但是,薪水不多的小資男女,如何為自己打造被動收入?首先,你一定要建立4觀念,先搶下第一桶金300萬元!

撰文:李美虹

即將大學畢業的Carol,在她2歲時,媽媽用自己的名字幫她買了一張100萬元的儲蓄險,所以Carol一畢業就有100萬元的滿期金可領。前些日子,Carol陪著媽媽去參加聚會,席間聊到年輕人現在起薪不高的職場現象,Carol就問在場的長輩們,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讓這筆100萬元的儲蓄險滿期金,幫她「用錢賺錢」,增加她的月收入?

100萬元,對很多社會新鮮人來說,是一筆很大的金額。如果月薪是25K,等於要不吃不喝40個月(3年4個月),才能存到100萬元。而Carol何其幸運,在媽媽的幫助下,大學一畢業就有第一桶金100萬元,如果好好運用,加上未來工作收入的投入,Carol想要打造一份跟薪水差不多的「被動收入」,是可期待之事。

什麼是被動收入?就是靠投資理財打造分身,這個分身必須會賺錢,當自己努力工作時,這個分身也會努力幹活。

 

努力工作、先苦後甜

養大第一桶金到300萬元

席間一位擔任理財規劃師的林小姐跟Carol分享,未來她這筆100萬元,再加上工作收入,如能累積到300萬元,這筆錢就可以每週7天、每天24小時賺錢養她,以8%的投資報酬來試算,每月能增加2萬元收入(300萬×8%÷12=2萬元),幾乎等於多了一份社會新鮮人的月薪。

聽起來似乎是不錯的主意,但Carol現在手上只有100萬元,不足的200萬元容易存嗎?對月薪只有25K的年輕人來說,要存200萬元當然並非容易的事。但是,原本那筆100萬元已經可以先幫Carol開始賺錢,如果一樣是8%的年報酬率,一年就有8萬元的投資收入,每個月相當於幫自己加薪6,666元。

Carol如果能把這筆投資收入連同部分薪水一起再投入,每月以總共2萬元定期定額存股或買基金,假設以8%年報酬率計算,大概6.5年的時間就能達成300萬元的目標。就算投資在5%年報酬率的標的上,7年也能達標。

只是,如果Carol的薪水只有25K,就算有投資收入6千多元,要她每月拿出2萬元來投資,等於生活費只剩下1萬1千多元,稍嫌吃緊點。所以,財務規劃師給Carol兩種建議方式:一是咬緊牙關,無論如何每個月都要湊足2萬元投資,薪水雖然只剩1萬多元,但因為住家裡、吃家裡,生活花不了什麼錢,只要降低物欲,1萬元還是很好用。

第二種方式是降低每月的投資金額,例如只投資1萬5千元,以8%投報率計算,約8年時間可存到200萬元;若是5%投報率,則延長為8.8年。

  1. 年會不會太久啊?很多人會發出這樣的疑問。但只要存到300萬元,這個「分身」不僅不吃、不喝、不交男女朋友,而且我們活多久,它就養我們多久。請自問:花8.8年存到能養自己50年的分身,值不值得?如果值得,而你也希望有這個「分身」,就要想盡辦法來達成,況且只要認真工作,薪水就有機會增加,8.8年或許就能縮短為7年、6年,甚至5年,這是「先苦後甜」的概念。

 

建立4觀念

穩健打造被動收入

 

所以,年輕人想要擁有「被動收入」,就要先建立以下4個觀念。

觀念1  堅定信念

設定想到達成的目標金額後,務必堅持下去,努力增加收入、存錢和投資。

 

觀念2  全力找錢

存錢過程中,要發揮火力,全力找錢,例如在工作上努力爭取加薪或兼差,賺取額外的收入。

 

觀念3  紀律投資

以穩定的複利成長為目標,不炒短線,追求穩健的獲利。

 

 觀念4  資產配置

利用股票與公債進行資產配置,並且每年進行微調,以有效降低股市短期波動的不穩定。

 

最後理財規劃師建議Carol,如果缺乏投資經驗,可以選擇股票ETF搭配債券ETF,按照年齡來配置股票與債券的比例。

以Carol為例,今年才23歲,以常用的股債配置比例公式,以100減年齡計算,100-23=77,換言之,Carol可以用資金的77%買進股票ETF,23%買進債券ETF,資金則可採分批或定期定額買進。這樣做,不僅省掉選股與擇時的麻煩,也能達到攻守兼備的效果。而隨著Carol年紀漸長,股債配置可隨著年齡適時調整,逐年減少股票ETF、增加債券ETF的比例。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Money錢》2020年5月號第152期

熱門文章
高雄5月男嬰疑遭保母虐待「頭骨碎光」 社會局緊急查處曝下場
高雄5月男嬰疑遭保母虐待「頭骨碎光」 社會局緊急查處曝下場

CTWANT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品觀點傳媒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CTWANT

7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