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馬飆股】操作攻防術:4方法,如何找到快速成長的公司,以及股市操作原則?

【黑馬飆股】操作攻防術:4方法,如何找到快速成長的公司,以及股市操作原則?

財經傳訊 2020-04-01 10:21

投資快速成長的公司才可以快速賺錢!

台股上市櫃公司2019年時高達1,700家以上,投資人普遍資金有限下,如何精選會快速成長的個股,把錢放在刀口上,獲取最大利潤,便成為最重要課題。

快速成長的公司可分類以下幾種情況:

  1. 公司的所處的產業快速成長:產業的產值或出貨量年複合成長20%以上。如台積電(2330)得以勝出三星的扇出封裝技術,2018至2024年年複合成長約達25%。
  2. 在該產業市佔率具有優勢:如市佔率前5名、營益率10%以上,且技術遙遙領先。
  3. 經營績效良好的公司:如營益率、股東權益報酬率等維持10%以上,營運穩健成長。
  4. 谷底成功轉型的公司。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快速成長的公司可分類,以下4種情況。

 

如何找到快速成長的公司

(一)公司所處的產業快速成長

以2019年的情況來看,快速成長的產業大約有以下幾項:

雲端產業:IDC(國際數據資訊有限公司)估計全球雲端基礎設施及服務(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2018年至2022年年複合成長率達30%。

人工智慧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晶片:富國證券估銷售值由2018年的42.7億美元增至2023年的343億美元,6年內產值可成長8倍之高。

第五代移動通信世代(5G)通訊產業:資策會估5G創造的資通訊產值2019至2024年年複合年增率可高達181%。

全螢幕手機概念股:集邦科技(TrendForce)表示2017年手機全螢幕滲透率僅8.7%,至2021年估可達92.1%,呈高度成長。

生物辨識(包括指紋辨識及人臉辨識):生物研究機構準確市場情報AMI(AcurityMarket Intellince)估具生物辨識的行動裝置2017年約19億台,2022年將達55億台,6年內幾乎有3倍成長。

真無線藍牙耳機(TWS)產業:里昂證券估真無線藍牙耳機2018至2022年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15%。

 

(二)該產業雖不是快速成長,但該公司卻出類拔萃:

如市佔率前5名、營益率10%以上,且技術具領先優勢。

如晶圓代工2019年成長率約是負1.8%並不佳,但台積電晶圓代工2019年4Q市佔率高達52.7%,營益率高達39.16%,最重要是其技術遙遙領先,同時符合市佔率前五名、營益率10%以上標準。

如光學鏡頭產業成長率雖僅約10%左右,但大立光(3008)在2018年時在全球市佔率曾達59%,在中國市佔率達72%,大立光營益率高達60%,多鏡頭趨勢商機無限。

如驅動IC產業成長率也僅約10%而已,但聯詠(3034)受惠新應用如全螢幕手機及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面板取代液晶顯示器(LCD)面板趨勢下,2019年獲利成長估約24%,市佔率也高達47%,具競爭優勢。

如連接器產業僅成長12.9%,但嘉澤(3533)SOCKET背板連接器應用於電腦中央處理器(CPU)上,英特爾(INTC-US)陣營僅3家供應,超微(AMDUS)陣營僅2家供應,嘉澤左右逢源具寡佔優勢,營益率17.4%,在連接器廠商獨佔鰲頭。

如功率放大器(PA)的產值估2017年至2023年年均複合成長率僅7%,但穩懋(3105)受惠5G及去美化風潮,常是大盤熱門股。

 

(三)經營績效高速成長的公司

如2019年國銀股東權益報酬率僅9.31%,但中租-KY(5871)股東權益報酬率達23.6%,3年內獲利大增2倍。存放利差(資金來源的平均成本率與資金運用的平均收益率之差)達7.32%,高於國銀的1.35%,所有財務指標都顯示中租-KY

經營績效非常亮麗。

如祥碩(5269)在2019年時營益率約49%,股東權益報酬率約41%,經營績效佳。受惠於雲端、大數據、網路流量等的需求帶動高速介面傳輸大幅成長,外資估2019年至2021年獲利成長1.4倍。

 

(四)谷底成功轉型公司

如自行車廠商美利達(9914)自行車2016年出口衰退26%,但美利達(E-bike電動自行車)2015年銷售1.86萬台,2018年衝至14.38萬台,典型谷底成功轉型。

如記憶體廠商旺宏(2337)受惠任天堂Switch、AMOLED面板、真無線藍牙耳機等商機,讓旺宏鹹魚翻身。2016年虧損0.14元,2018年4.94元,也是典型谷底成功轉型公司。

 

股市操作的原則

操作股市不是只要名牌,要成功還是要做功課的。現在資訊非常發達,要努力蒐集相關資料,如儘量蒐集券商、外資研究報告或專業刊物資料,再進行整理分析,並嚴格遵行投資準則。蒐集資料可向下單券商營業員要求研究報告、或訂閱電子書如HamiBook。財經雜誌包括先探、理財周刊、天下等雜誌,或網路Yahoo股市、鉅亨網、聚財網、MoneyDJ等財經網站均有豐富的產業及個股資訊可供研究參考。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12項股市操作原則!

 

(一)Di-Da-Di(discipline,diary,direction)操作:要謹記紀律投資、持續不斷及選對方向三原則。

(1)紀律投資: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裡,可分散式投資在快速成長公司,經營績效佳或谷底成功轉型公司。

(2)持續不斷:股市操作需持之以恆,就是要努力不斷地搜集資料,進行整理分析。

(3)選對方向:每天要注意漲停、跌停股票的特性,正確判斷流行趨勢,因資金有限需選對趨勢潮流股,否則會因選錯股,賺了指數賠了差價。

(二)投資股市成功首要經驗累積及心理建設:虧損並不可怕,重點是要記取教訓,賺錢的模式不可能每次都順心賺錢,通常績效是幾次大賺伴隨著多次小虧損來累積獲利。

筆者建議個股上漲時不一定要嚴設停利點,但下跌時則要嚴設停損點。

因股票空頭段時股價崩跌常常是無底洞,如宏達電(2498)由1,300元跌至30元;中環(2323)由216元跌至2.38元;洋華(3622)由404元跌至8元等,因此股市要有嚴設停損點觀念。

操作股票時心理建設是首要,不要因股市漲跌起伏,而影響到正常生活。股市是永遠有機會的,Money never sleep,一定要靈活應對,順勢操作。

(三)市場是完全效率市場:市場知道的利多或利空很快地會反映在大盤上,市場不怕利空,最怕不確定變數拖延導致投資人不敢進場成交量急凍,或持續性利空一再地發生衝擊投資人進場信心。

(四)指數放兩旁,個股擺中間:大盤指數上漲時有可能你的股票是下跌的,

等於賺了指數賠了差價。也有可能大盤下跌時你的股票卻是上漲。所以選股是最大課題,投資人易被個股短線漲跌而影響到選股的正確邏輯性,導致追高殺低,我們要學習的是拿捏所投資的股票的股性,研究長期的本益比區間,做好適當的進場、出場時機。

(五)每個月營收公告時通常是買股最熱絡時段:營收創新高個股通常是熱門標的,但也有可能「目看在稞,腳踏在火」,意思是買在該股營收最高峰點,當月之後營收會一路下滑,這點也要小心。

(六)查閱資料時儘量留意是否有量化數字,以判斷事件的影響程度:如新台幣升值1%對電子股毛利衝擊0.5%;油價漲10%對GDP衝擊0.26%;如政府發消費券858億元,在邊際消費傾向0.36的情況下,對GDP貢獻0.66%;英脫歐估2016至2020年衝擊英國GDP2.4%;Apple手機川普的25%關稅將使每支手機成本增加160美元,蘋果每股盈餘將因此損失23%等,留意量化數字更能判斷衝擊程度。

(七)攤平觀念:投資人套牢後常常捨不得賣,一直再找機會攤平,這個觀念是對的,因反彈二分之一就解套。但投資人通常會找原股票攤平,不過不一定要找原股票攤平,也可找快速成長公司攤平應較為適當。

(八)現在季節分明模糊:早期產業有淡旺季之分,因此股市也有明顯時節,遂有5窮6絕7零8落9漲10月笑等說法。通常5月繳稅行情差,7、8月放暑假及除權扣抵指數關係導致交投較淡,9、10月因傳統電子旺季股市通常表現較佳。不過現在科技產業產品周轉率高,上、下半年均有新產品推出,淡旺季已被打破,因此已較往常較沒有淡旺季之分了。

(九)打通財報陷阱:股市浪淘盡多少英雄淚,過去有太多股票曾風光一時,但都因財報地雷而從此消失,需注意財報陷阱避免地雷股、作假帳等財報有疑慮股票,盡量不摸財報透明度低及成交量太少的公司,因為殭屍股也已有下市制度。

(十)大跌時不要一下子太恐慌,仍需建立危機入市觀念:繁花未落盡,看空也見多,拉回時或許是另一次財富重分配時機。

如2008年美政府救助AIG(AIG-US),最後美政府賺了227億美元。如IBM(IBM-US)由130跌至69美元後,若掌握最佳買點之後IBM曾大漲至210美元便大賺。如101大樓(2899)股價曾一度跌至6元,頂新魏家危機入市後曾漲至25元,頂新魏家大賺一票等。

(十一)需有經濟成長數字良窳未必與股市漲跌正相關觀念:過去基本觀念股市是經濟櫥窗,但實際上GDP成長好壞未必與股價成正比。

如台灣2011年時GDP成長4.04%大好,股市卻大跌1,900點。2012年GDP僅成長1.25%欠佳,但股市卻大漲627點。經濟數字只是考量股市漲跌的參考變數之一。

(十二)權證操作準則:

  1. 操作權證期間最好在1個月內,盡量不要超過1個月以上,權證持有太久,慎防時間價值快速流失,導致權證價值大跌。
  2. 盡量找有信譽券商:投資人可透過觀察其買賣價格隱含波動率與同類型權證差異狀況比較,來規避不合理權證報價,隱含波動率要低、要穩才好。
  3. 不要買敏感度太小的權證:否則會有股票大漲但所買權證漲幅太小問題。
  4. 儘量找有量、有波動股票:日平均成交量超過500張的權證比較有保障,以免出現流動性不足風險,想賣都賣不掉。
  5. 盤價差間隔越小越好,最好只差個1檔(如0.01元),以免買進時是買高,賣出時賣低,出現股票明明是上漲但賣權證卻賠錢的狀況。

本文摘自財經傳訊《黑馬飆股操作攻防術:阿文師的快速致富指南

作者:連乾文

出版社:財經傳訊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6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