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北老房新貌系列8》撫臺街洋樓

大臺北老房新貌系列8》撫臺街洋樓

優傳媒 2020-03-29 00:00

 

撫台街洋樓外觀

 

攝影、撰文/徐丹語

 

陰雨綿綿的午後,連濕濕的道路上都可見房屋和行人的倒影。我撐著傘穿過北門,寬闊的道路和圓環,在霧濛濛的雨天裡,看起來挺浪漫的。這個畫面讓我不禁想起知名導演伍迪艾倫的最新作品《雨天紐約》。紐約場景的部分,幾乎都下著雨。鏡頭跟著撐著透明雨傘的男主角,在雨中走著,一路上經過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人交談,偶爾進了室內又再回到街上,路上的人也不多。男主角認為雨天是特別浪漫的,從他的角度,我也感受著當下步行於雨中的台北街頭,彷彿如同電影所呈現的城市步調。過了北門,我朝向延平南路,瞬間進入小街道,很快的,「撫臺街洋樓」就出現在面前了。

 

撫臺街洋樓

 

石柱上的標示

陡斜屋頂和老虎窗型的細節

洋樓的入口

 

位於延平南路26號的「撫臺街洋樓」,又名「石頭厝」,建於1910年。這個洋樓的結構,是台北城內僅存於日本時期的獨棟洋式店鋪。至於撫臺街,則是清代的老街名,因為這條街通往台灣省最高行政中心布政使司以主的重要官署。由於這棟洋樓左右並沒有和其他建築相連,有別於一般常見的連棟式洋樓。整棟建築為木石混合構造,外觀帶有不同風格的元素,最大的特徵是立面上的陡斜屋頂、屋頂上突出的三個老虎窗型與石造拱廊柱。

 

洋樓間所銜接的木地板

一樓走廊邊的舊式腳踏車裝飾

從木地板向上看,可以看到洋樓中間為木造

 

收起傘後,我踏入騎樓,可以更明確地看到,拱廊將洋樓與旁邊建築劃開來。一樓的常設展區中,詳細的介紹石頭厝的歷史。這裡原先是日本知名建設商「大倉組」來臺設置分公司所建造的。當時由土木事業主任高石忠慥先生與弟弟金原豐藏先生一同開業。直到1945年後,撫臺街洋樓不作為商行,成了《人民導報》報社,但在二二八事件爆發後不久,報社就沒有再營運了。接著從1948年至1950年,短期地做為天利水電行,然而卻在1950年代,因周邊引發一場大火,波及到洋樓後方的兩層建築,造成損壞,接著被陸續改建。隨後由國防部接管,將洋樓規劃為軍法處宿舍,配給六戶居住。軍法處退休人士也曾在這裡開設中醫診所。 

 

二樓的走廊 

二樓的走廊將洋樓前後相連

二樓特展空間外的的裝飾

這次檔期的展覽內容與主視覺

以台北車站的建設歷史為主題

展桌擺設著一些老照片

舊式皮箱

投影片中播放著台北街區的歷史影像

 

洋樓後方的空間與二樓為特展區,屋內可以清楚的看到木製建材。主建築與通往二樓的樓梯處,由一塊小小的戶外木地板所銜接,所以自然光會照射在一樓與二樓的走廊上,就算是雨天,視覺上還是明亮的。我沿著樓梯走到頂樓,離屋頂最近的位子,雨還細細地飄著,頓時覺得雨中的撫臺街洋樓看起來特別有生命力。    

 

由二樓通往屋頂的階梯

可以看見陡斜屋頂最近的位置

一樓左側的石牆外觀

洋樓正面一景

入口與拱廊

二樓側面與拱廊的樣貌

仰視著二樓窗戶的細節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中天新聞

6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