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淇銘未來事件簿》武漢將要解封,台灣疫情卻攀升

莊淇銘未來事件簿》武漢將要解封,台灣疫情卻攀升

優傳媒 2020-03-28 00:00

社會及諸多媒體營造的氛圍就是,凡是違背陳時中的決策,就是不對的,就要被撻伐。也因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才會說「現在只能順時中,不能逆時中」。(圖/翻攝自衛福部直播)

 

作者/莊淇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此次防疫過程中,反應明快且全心投入,讓台灣的國內感染維持在相當低的個位數,也讓全球給台灣很高的防疫評價。但,這不代表陳時中所有的決策都是對的,都不能商榷。然而,社會及諸多媒體營造的氛圍就是,凡是違背陳時中的決策,就是不對的,就要被撻伐。也因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才會說「現在只能順時中,不能逆時中」。

 

然而,疫情之變,萬端難測。是以,任何重要決策,都應集思廣益,依專業角度審慎為之,不能政治凌駕專業。試想,美國的CIA全球情報網夠強吧,美國智庫反應夠快吧,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聲望夠高吧!然而,因為川普政治上考量連任,故刻意淡化疫情。結果,讓美國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好幾州封城,川普也因防疫不力遭致各方批評。

 

其次,曾於本專欄提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定繼續辦東京奧運則是政治與經濟考量。日本疫情還未見結束的曙光,安倍卻急著表態堅持奧運續辦。試問,安倍聲望夠高吧?結果呢?在被日本上下痛批後,將堅持七月辦奧運的話「吞了下去」,改口說「奧運延到明年」。

 

因為川普政治上考量連任,故刻意淡化疫情。結果,讓美國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好幾州封城,川普也因防疫不力遭至各方批評。(圖/翻攝自白宮官網直播)

 

這些都是挾聲望高,以非專業思維,凌駕專業考量的決策。造成的結果,安倍僅是個人政治聲望受損也就罷了;川普錯誤的決策,則是人民跟著遭殃。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美國將成為全球新冠肺炎新疫情中心,美國死亡人數將超過中國,成為全球確診第一的國家。紐約州長郭謨更向聯邦開槍,批判聯邦政府防疫不力,防疫的口罩、防護衣及呼吸器嚴重不足。呼吸器要兩萬部只給四百部。因政府的決策錯誤造成疫情爆發,試問,這些染病的人民何辜?也因為疫情猛爆,美國失業率飆新高,超越大蕭條時期。試問,這些失業的人何辜?

 

只是,類似的情況,也在台灣發生。所以,要提醒,回歸專業思考,不是順逆時中思考或是政治思考。

 

首先,以此次武漢同胞要回台灣為例。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武漢即使解禁,武漢台胞回台,還是要包機。這就是非專業凌駕專業,當初要包機,是因為大陸將武漢封城,不讓任何人離開。為了讓想回台灣的台灣人民,特地通融讓台灣人能離開武漢回台灣,所以要包機。現在,武漢即將解禁,一旦解禁,台灣人民可以到任何機場搭機返台,還要包機做啥?放著原有的班機不給搭,還要弄個包機,這不是勞民傷財嗎?可是,為了不違逆蘇貞昌,行政部門創造了一個名詞稱為「類包機」。這可真令人長眼,行政部門防疫已忙得焦頭爛額,還得替長官創造新名詞,實在可難為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武漢即使解禁,武漢台胞回台,還是要包機,這就是非專業凌駕專業。(圖/翻攝自行政院臉書直播)

 

另外,當初全球震驚的武漢封城,四月八日就要解封。被喻為防疫模範生的台灣,疫情案例卻持續攀升。這是為什麼?就是非專業凌駕專業。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表示,台灣對歐美日過於諂媚,旅遊示警未跟著旅遊國家地區疫情及時升級,導致境外感染,源源而入。也就是說,如果當初及早示警升級,台灣人民不出遊,自然就不會將被感染帶回台灣。

 

再者,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或是集中管理也是不同決策。現在居家檢疫者約有四萬六千多人,居家隔離者約有兩千一百多人,未來一周每天還會有兩到三千人歸國。然而,四萬多人如何管理?政府有足夠的人力嗎?由於居家檢疫及隔離很難確實管理,不少趴趴走,外出買餐點、逛夜市的消息傳出,還有人填假手機號碼。醫護專家指出,這四萬多人的管理如不能落實,將造成防疫的缺口,政府應考慮跟旅館業者合作進行旅館集中檢疫隔離管理。

 

 

作者簡介

莊淇銘,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士、美國俄亥俄大學電腦碩士、美國路易絲安娜大學電腦博士,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數位內容設計學系教授。現任智多新協會會長、台北市研考會委員、台北縣資訊委員會委員、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管理研究所既數位內容設計學系教授。

 

自小成長不愛讀書,翹課離家出走是家常便飯。高中上夜校,大學考三次,最後終於考上成大。當兵期間,頓悟學習重要性,真正開始收心學習。

 

擔任過開南大學創校校長、高雄市立空大校長,以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三校校長、考試院典試委員、中華民國多媒體英語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榮譽理事長。

 

45歲開始鑽研快速學習法,致力於學習效率研究,每年受邀演講場次200場以上, 專業知識領域達23種之多。除了是電腦專家外,可以講10種語言,是語言專家、社會觀察家、創新思考、生命教育、生死學及兩性關係作家。       

熱門文章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9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