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蕙名專欄】給18-30歲的你~帶著已「有」的資源和本領,往成功走

【吳蕙名專欄】給18-30歲的你~帶著已「有」的資源和本領,往成功走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0-03-02 00:00

吳蕙名/親子互動專家、家庭教育講師

勝利的人生,是一連串成功經驗的累積之果實,因此,若想要做生涯規畫,得先知道自己現在已具備了哪些資源和本領,才能清楚下一步該往哪裡發展‚進而創造另一次的成功。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30歲前的青年,大致可區分為三種類型。不同類型的人,擁有的資源和動力,接下來要補強的事項,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1. 先知先覺型:

這類型的人很自律,會不斷設定目標、主動學習、提升能力。對於未來,總是提前搜尋相關資料、找出自己想要的位置或角色、著手規劃並試著具體落實。因為他早人一步行動,所以往往能搶得先機,占到好位置。當他感到迷茫時,極大部分的原因是,失去了方向或覺察到自己停止成長。

之前提到創業成功的「大鵬」,就是這類型的人。還有,計畫要在幾年內當上外商公司經理的資深專員,我們稱他為「大沛」,也是先知先覺型的人。

外商的薪資、福利、升遷機會等條件都優於一般企業,因此,成為大多數人找工作的首選。正因為熱門,所以外商徵選員工的門檻也相對較高,如果沒有事前準備,是不太容易順利應聘上的。

職涯是現在進行式,挑戰不會在通過了第一關卡就停止。進到了理想公司工作後,馬上面臨的是各路好手的種種競爭。此時,你是最資淺的菜鳥,要如何與老鳥們同時較量,並在較短的時間內一路晉升?

憑藉的是,早早明白理想職位的能力要求,釐清和自己現有能耐的落差,並有計畫地補強,才會有較高的機率能達成目標。如果能力不足,就算僥倖坐上主管位置,不久,也會因表現差而被拉下來。

要想坐好坐穩理想的職位,就必須要有真功夫,而這些本事,有絕大部分是學校沒教的,需要靠就業後慢慢自我學習來的。像「大沛」這樣先知先覺型的人,早已看清公司升遷脈絡、設立標的、並一路不間斷地朝目標靠近。因先準備好所有條件,當「機會」來臨時,就可大功告成、順利坐上理想職位。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先知先覺型的人,贏在先發制人、搶得先機。

  1. 後知後覺型:

還記得之前提及,因不喜歡目前的工作,而一直想跳槽的青年,我們稱他為「曉芒」,和堅持非理想的工作而不做,淪為待業三年的青年,就叫他「蕭霄」,就是後知後覺型青年代表。此類型的青年,不願意主動去面對社會的現實,而選擇跟著社會的價值觀和期待走,隨波逐流、得過且過。

考大學時,只知道要考高分,至於要申請那個學校或那個科系,沒太多自己的想法,大多聽從父母的建議。大學時,同學玩什麼,就跟著玩。就業,是大四下的事。畢業了,就自然被推進到「找工作」的階段,終於開始看看有那些工作機會。

曉芒因未曾認真思考過職涯的發展,對於將來的生活也沒太清楚的願景,心想,只要有份工作餬口就好,這樣就不會被親友嫌棄,他的工作目標是餬口。於是,在此心態下,就廣投履歷,那家公司要他,或那家的薪資高就去上班。

去上這般湊合湊合的班,工作時的不開心是可預期的。然而,曉芒又礙於生存壓力,只好不斷勉強自己騎驢找馬,造成工作上的不用心和表現不佳。

殊不知,公司在找新員工時,他之前的工作表現,是會被納入考量的。結果,曉芒不但拿不到好考績,又傷害了自己在職場上的名聲,十分不利於下份工作的應聘。

而蕭霄更不切實際,為堅持自己對理想工作的幻想,而不願屈就於自認為的不合格工作,如此一來,他硬生生地錯過求職的黃金期。若畢業後一年仍未有過工作經驗,人事主管就會開始質疑這個人的能力,為什麼他都找不到工作?更遑論畢業後三年都沒工作的青年。

其實‚判斷是不是份滿意的工作,有太多的評量因素存在,諸如:公司文化、主管風格、同事個性、工作量、客戶等等複雜元素,若不真正去上班,是永遠無法確認這是不是份理想工作。

年青人因生活經歷太少,因而很難推想,複雜的社會是什麼樣貌。與其猜測老半天而得不到肯定答案,不如就從靠近自己科系或興趣的點上來找工作,這樣比較實際。就算還沒找到理想工作,至少,可用刪去法,確定自己不想往那個產業或在那家公司工作,這樣,離目標會不會更近一些?

  1. 不知不覺型(不知死活型):

「達庭」因家境富裕沒生存壓力,父母也沒什麼要求,導致他的「惰性」無限上綱地長出來。反正家裡有的是錢,快不快樂是他唯一考量,所以,現在只想趁年輕體力好時,隨心所欲盡情玩樂。

眼前,他擁有許多同學沒有的寶貴資源,像人脈、資金、和極具成功經驗可諮詢的長輩,達庭卻因生活無虞而沒想到要好好運用。其實,誰能保證未來都一定會像現在這般風調雨順,一場地震,就可能摧毀其家庭事業。

就算家族事業都可維持在興盛狀態,但在十幾年後的同學會中,達庭看到同學憑藉著努力,而可豪氣萬千地笑談自己事業的成功時,他內心升起的自卑感及羞愧感,就足以讓他懊悔萬分了。

我和幾位這樣經歷的人深談過,他們都罹患憂鬱症,並且對自己都有深深「不如人」的感受。富裕的家境,竟成了他們走向枯萎人生的推力。

真的好可惜,倘若時光可以倒轉,我相信達庭會做出不同的選擇,也許是運用家族雄厚的勢力踏板,讓自己如乘坐直升機般,不但縮短成為人中龍鳳的時間,同時,也贏得了「引以為豪」的自己。或者,他可在豐沛的資源下,盡情鑽研展現自己的潛能或興趣,遲早會開拓出一片專屬的天空。

一個錯誤的抉擇,足以左右這輩子的幸福。這和家世背景無關,而和你是否認真思索過想要什麼樣的人生有關。

【小測驗:你是那類型的青年?】

Q1、如果你抽獎抽中了一百萬,你會想做什麼?
1)買最新的iPhone  2)還要想一下喔 3)報進修相關課程

Q2、 媽媽交代要拖地,大概會花30分鐘,可是麻吉現在揪去唱KTV,你會怎麼做?
1)立刻出門去唱歌     2)和媽媽討價還價‚想改天再拖 3)快速拖完地再出門

Q3、 如果老天告訴你,要送你一棟免費房子,但你要付出和房價相對的辛勞,你會選那一棟房子?
1)房價300萬的房子 2)房價900萬的房子 3)房價2000萬的房子

計分方式:選1得1分,2得2分,3得3分

你總分是幾分?如果你拿到的分數高於7分,那代表你偏向「先知先覺型」;如果你拿到的分數是低於4分的話,那你則是偏向「不知不覺型」,剩下的就是偏向「後知後覺型」。

【小叮嚀】

親愛的青年,邀請你現在就開始做生涯規劃,沒有具體想法也無所謂,不能因為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就不去做。一面想、一面探索、一面修正是正常的過程,就算是邊做邊確定自己不喜歡什麼,那也是一種前進。只要現在開始行動,將來,你會感謝此刻覺醒的你。

照片來源: 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給18-30歲的你~ 越早開始越好 ― 未來成就的關鍵點―

【投書】檢疫隔離有證據 稅單繳稅無厘頭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cnewscom2016@gmail.com,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CTWANT

921死裡逃生!倖存者憶當年「3大離奇前兆」:螞蟻傾巢而出
921死裡逃生!倖存者憶當年「3大離奇前兆」:螞蟻傾巢而出

TVBS新聞網

比國旅還便宜!日人遊台3天「只要1萬5」 一看行程全傻了
比國旅還便宜!日人遊台3天「只要1萬5」 一看行程全傻了

TVBS新聞網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TVBS新聞網

8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