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不停旁人退避三舍 醫:若是過敏引起則不必恐慌

咳嗽不停旁人退避三舍 醫:若是過敏引起則不必恐慌

NOW健康 2020-02-18 00:00

【NOW健康 陳盈臻/台南報導】國內出現首例新冠病毒社區感染,個案已不幸死亡,引發不少人恐慌。最近如果有人在電梯、捷運車廂等密閉空間咳嗽,旁人也會紛紛走避。不過,咳嗽不見得就是上呼吸道感染問題,也可能只是過敏所致,只要用對藥物就能改善。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藥師王美文表示,過敏是人體的免疫反應,誤將無害花粉、塵螨、黴菌、動物皮屑及刺激性化學物等外來物質,判定為有潛在危險的自體免疫反應。

 

暴露於過敏原環境中,免疫系統一開始只會引起過敏體質,若再次暴露於相同的過敏原,會加速產生組織胺、介白素及細胞激素等致過敏物質,引發一連串發炎反應,包括局部組織充血腫脹、血管通透性增加、呼吸道平滑肌痙攣及眼鼻部搔癢難耐等症狀。臨床顯示,輕度過敏症狀包括蕁麻疹、鼻塞及流鼻水;中度過敏症狀則為呼吸困難及全身出疹;如果嚴重則可能出現休克,甚至命危。

 

王美文指出,台灣為海島型氣候,居家環境潮溼,過敏原眾多。許多人從小就有過敏體質,常有過敏性鼻炎、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等反應,如症狀輕微,只要使用抗組織胺和類固醇就可迅速緩解不適。

 

抗組織胺可以減少致過敏物質的產生,一般可分為全身性及局部性;前者常用於治療過敏性鼻炎及輕微皮膚搔癢症狀,副作用有口乾、舌燥、想睡、視力模糊及腸胃不適。另外,服藥期間可能會造成嗜睡,應避免開車、操作機械及飲酒。至於局部使用的抗組織胺,最常見的是抗組織胺鼻噴劑,可直接作用於鼻黏膜上,較少產生嗜睡及頭痛,但可能會有鼻刺激、口乾、喉嚨痛及流鼻血等副作用。

 

類固醇俗稱「美國仙丹」,雖然可以減少致過敏物質產生後續的發炎反應,但副作用並不小,因此許多民眾畏懼使用含有類固醇等藥物。王美文指出,對於有氣喘、嚴重過敏反應或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來說,使用全身性類固醇有其必要性,短時間內可以抑制全身發炎反應,但務必照醫囑使用,勿任意更改劑量。

 

局部使用類固醇則是劑量較低、效果好且較不易產生全身性副作用,例如,含類固醇鼻噴劑(用於過敏性鼻炎)、含類固醇吸入劑(治療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含類固醇外用藥膏(治療汗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及接觸性皮膚炎)。

 

王美文建議,可以記錄飲食,經常打掃居家環境,徹底清潔室內及寢具,少用刺激性香氛產品,從日常生活的經驗中,了解自己可能有哪些過敏原,或透過抽血檢查找出原因,盡量避免接觸就能降低過敏風險。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6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