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淇銘未來事件簿》現在就是未來

莊淇銘未來事件簿》現在就是未來

優傳媒 2020-01-25 00:00

台灣在短短的數十年間,從農業社會、工業社會、資訊社會、知識社會到第五波社會。(圖/翻攝自莊淇銘臉書)

作者/莊淇銘

教授「未來學」多年,有一次,有朋友看到了「Future is Now」問我甚麼意思?跟朋友說:你的現在,是過去的決策及行為決定的。你的未來,是現在的決策及行為決定的。

 

我們以年關將至,三成五私立大學發不出年終獎金為例。以前大學教授是鐵飯碗,而且是在社會受尊重的工作。然而,今年除了不少學校發不出年終獎金外,多所大學教授薪水被砍四成,讓大學教授薪水低於國小老師。這除了造成年關難過,往後,是年年難過。在薪水入不敷出的情況下,教授們能專心投入教學及研究嗎?這必然會影響教學品質,當然對高等教育及整個國家的發展造成傷害。

 

試想想,現在發生的這些惡化的教育情況,不就是過去錯誤的決策造成的嗎?18年前我就為文呼籲教育部要注意少子化現象,要嚴格控管新大學的設立。教育部現在訂定「大學退場機制」,試問,當初是誰讓這些大學設立的?不就是教育部嗎?請看,今年要入學的大學生,在18年前就出生了。也就是說,教育部當初在同意設立新大學時,手邊就有今年入學生的數目了。沒有控管的讓大學設立,當然就造成今天的高等教育品質惡化狀況。

 

面對這樣惡化的高教問題,教育部表示,在薪資減少方面,讓各校自行與教師協商。在學校財務方面,若私校財務惡化,教育部將列查。這種消極的做法,無法解決高等教育品質的持續惡化,教育部應提出積極的因應方案。否則,現在的做法,將造成未來教育品質惡化,降低國家的競爭力。

 

由於快過年,有朋友問我過年有什麼計劃?回朋友說,利用過年的時間減肥。朋友驚訝的問,過年不是都會吃多而增胖,為何你說利用過年減肥,這有點離譜吧!回朋友說,一點都不離譜,你會這樣說,是因為,你的飲食習慣停留在農業社會。

 

我國國民平均肥胖指數大幅攀升,成年男性過胖比率高達51%,女性則為36%。這情況不僅會影響國民的健康水準,因為肥胖而引發的病症相當多,必然增加健保給付支出。連聯合國都對全球提出飲食過度,造成肥胖人口過多的警告。想想,為什麼會肥胖?就是將高熱量消耗的「農業社會飲食」觀念帶到低熱量需求的新社會。

 

也因此,多年來,持續推動「新社會,新飲食」觀念。在《第五波》書中指出,台灣在短短的數十年間,從農業社會、工業社會、資訊社會、知識社會到第五波社會。農業社會是高勞力高熱量消耗的社會。在第五波社會中,工作的型態及工作的環境,熱量的消耗遠不及農業社會。

 

是以,在農業社會養成的,高熱量三餐飲食方式,已遠超過新社會的需求。試看,農業社會的人下午在大太陽下種田,現在的人是在喝下午茶。農業社會的食物缺乏,我們年輕時,要吃到雞肉都很不容易。現在的社會則是食物過剩,再加上許多美食含有各種加工食品,於是乎,肥胖的人士持續增加。

 

朋友說:那為什麼還要利用過年減肥?回朋友,原因很簡單。過年前到處尾牙年終聚餐,天天美食大餐,自然較平常吸收了過多的熱量。只好利用過年的五天不用應酬的日子,將體重減回來了。

 

朋友再說:過年本來不就是該大魚大肉嗎?再跟朋友說,這又是農業社會的思維。農業社會的食物不足,加上長年辛苦耕耘工作,所以,利用過年期間好好吃幾頓大餐補一補。現在的社會,天天營養過剩,何需再補?

 

過年是團聚,家人團聚的重點在親情交流,不是飲食的大魚大肉。我早就養成過年減肥習慣,我每年都利用過年減了一公斤半體重。朋友拍著頭說:你說得對,Future is Now。你現在過年的飲食,決定了過年後少一公斤半的體重,我以後也要利用過年減肥了。 

作者簡介

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士、美國俄亥俄大學電腦碩士、美國路易絲安娜大學電腦博士,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數位內容設計學系教授。現任智多新協會會長、台北市研考會委員、台北縣資訊委員會委員、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管理研究所既數位內容設計學系教授。

 

自小成長不愛讀書,翹課離家出走是家常便飯。高中上夜校,大學考三次,最後終於考上成大。當兵期間,頓悟學習重要性,真正開始收心學習。

 

擔任過開南大學創校校長、高雄市立空大校長,以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三校校長、考試院典試委員、中華民國多媒體英語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榮譽理事長。

 

45歲開始鑽研快速學習法,致力於學習效率研究,每年受邀演講場次200場以上, 專業知識領域達23種之多。除了是電腦專家外,可以講10種語言,是語言專家、社會觀察家、創新思考、生命教育、生死學及兩性關係作家。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8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