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逾千隻無尾熊燒死 澳洲野火恐滅絕物種?

全球/逾千隻無尾熊燒死 澳洲野火恐滅絕物種?

民視新聞 2019-12-07 00:00

|家當一夕成灰燼!澳洲野火逼居民離家出走|

澳洲野火從東部昆士蘭省,及新南威爾斯省陸續冒出,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一路從森林往人口稠密的住宅區延燒,眼看大火燒到門前,民眾只能棄守家園。

大火一夜就把畢生心燒成灰燼,珍貴家當全沒了,災民望屋興嘆,慶幸至少撿回一命。

|濃煙籠罩雪梨如海市蜃樓 3千消防員滅不了火|

濃烈火勢所產生的濃煙四處飄散,形成霧霾壟罩第一大城雪梨市,空氣品質超過危險標準。高空俯瞰,煙霧迷漫的景象彷彿海市蜃樓。

當局動員超過3千人投入救災,消防車、直升機等全員出動,日以繼夜還是無法控制火勢。澳洲總理率領官員赴災區慰問,並為救火弟兄加油打氣。

但再多的鼓勵,還是澆不熄這片無情野火。熊熊烈火已經讓讓打火兄弟疲於奔命了,此時還傳出自己人火上加油。

一名19歲義消意圖邀功,從10月17日起,陸續在貝加谷犯下7起縱火案,引燃火勢後再與同袍折回滅火,27日被當局起訴。

|野火一年比一年旺!高溫、乾燥強風助長火勢|

野火年年都來報到,但是火一年比一年旺。連日破紀錄高溫,加上乾燥強風助長下,新火線不斷冒出,猛烈火勢伴隨濃濃黑煙,乍看之下有如浪花一樣流動,部分地區還出現火龍捲,細小的消防水柱根本無濟於事。專家表示,氣候變遷與野火脫不了關係。

|全球暖化極端氣候 乾燥熱氣將凌遲澳大利亞|

賓州州立大學教授曼恩提到,「氣候變遷使得這些現象更極端,這並非難懂的事情,你把星球整個變暖,你就會得到頻率更高且強度更強的熱浪,土壤變暖讓它變乾燥,得到的是更嚴重的乾旱,把這些東西結合在一起,這些就是導致史無前例野火的元素,另外就是這些氣候系統維持在原地不動,裏頭出現角度相當大的氣流,這會帶給我們極端氣候,同時發生的是,這些氣流不會帶著氣候系統移動,氣流移動緩慢使得氣候系統,日復一日停留在原地,一天天地把土壤烤乾,這時就會產生前所未有的熱浪和乾旱,而我們認為氣候變遷,是導致這些(極端氣候)現象的元兇。」

|野火狂燒早有預兆!今年澳洲乾旱創新紀錄|

當局表示,夏天還沒到就燒成這樣,入夏後可能的災情難以想像。而這把野火絕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而是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包含土質、雨量、持續高溫等等因素導致。

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納里斯指出,「據澳洲氣象局表示,整體來說,這是澳洲史上1到10月第二高溫紀錄,這些紀錄可追溯到110年前,而(今年)雨量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雨量是澳洲史上整體紀錄中最低的,新南威爾斯也創下有紀錄以來,連續34個月乾旱的紀錄,所以這並非一夜之間造成的緊急狀態,乾旱以及土壤濕度低的情況,已經累積好幾個月了。」

|野火狂燒家園!無尾熊被烤到四肢著火全身焦黑|

而這次火勢最嚴重的地區,恰巧就是澳洲國寶動物無尾熊主要的棲息地。家園慘遭祝融,無尾熊全身毛髮被燒得焦黑捲曲,四肢著火拔腿狂奔,但無處可逃,從一處火場越過馬路,奔向另一個烈焰地獄。眼見情況危急,路過民眾不顧一切脫下上衣,將牠從樹上救下來,為牠灑水降溫。

全身大面積燒傷,原本靜悄悄的無尾熊,痛得不斷發出哀嚎聲,令人揪心。被火焚身的無尾熊不斷慘叫,送到醫院後,雖然剛開始食慾看來還不錯,但接下來情況一路惡化。

|全身上下都被燒傷!澳洲國寶無尾熊遇浩劫|

這隻無尾熊年齡據估約14歲,算是高齡,再加上燒傷情況嚴重,雖然醫護人員提供了五星級的照護,由於燒傷面積過大,在撐了一個星期後,還是決定結束牠的痛苦。

無尾熊棲地超過7成5付之一炬,共計約1000隻無尾熊葬身火海,澳洲僅存的可能只有4到10萬隻左右,情況再不改善,可愛的無尾熊恐將變成下一個瀕臨絕種的動物。

現在國家機器啟動,準備打造無尾熊基因庫,讓物種得以延續。除了無尾熊之外,野火也導致蜥蜴、袋鼠等大量死亡,人類擔任保母,以布袋撫育幼小的孤兒長大。

|今年燒毀面積已160萬公頃 野火仍肆虐澳洲|

截至26日為止,澳洲野火燒毀面積約160萬公頃,還有130萬公頃還在燃燒中。

2019年初至今燒毀面積,比起2013到2018年加總還要多,燃燒面積是1970年以來的第三高。自1851年以來,澳洲叢林大火一共造成超過800人死亡,和總計16億美元的財產損失。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5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