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時光走廊》民國39年麥克阿瑟將軍訪台

台灣時光走廊》民國39年麥克阿瑟將軍訪台

優傳媒 2019-11-28 00:00

麥克阿瑟造訪臺灣。民國39年7月31日,遠東盟軍總司令道格拉斯‧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自東京飛抵臺北,蔣中正總統前往迎接。此時距離北韓南侵僅一月餘,麥帥主張聯合中華民國國軍的力量,對抗共產主義的侵略。(圖/由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作者/徐宗懋圖文館

民國39年(1950),7月31日,遠東盟軍總司令麥克阿瑟將軍率領主要將領訪問臺灣,拜會蔣中正總統,雙方進行多次軍事會談,確定美國援助中華民國政府,作為堅強的反共軍事基地。在此前一個月,北韓軍隊突然南侵,攻勢快速,南韓政府完全無力招架,朝鮮半島面臨全面赤化的危機,並直接挑戰二戰後形成的世界局勢。做為盟軍遠東司令的麥克阿瑟將軍開始規劃各種迎戰的方案,其中之一就是飛到台灣訪問中華民國政府。

 

中共在北平成立新政權時,中華民國政府尚保有東南和西南部分領土,但部隊分散,無法集中戰力,蔣中正雖以黨主席的身分執行政治和軍事領導,但大陸局勢已不可為。民國38年12月,中華民國政府正式由大陸遷往臺灣,10月共軍在金門戰役中遭受重挫,攻勢受阻,但共軍已累積一整年的軍事優勢,武器和兵員充足,作戰經驗豐富,雖因海戰經驗不足遭受挫折,但旋即重整隊伍,修正作戰方法,隨時可以大規模捲土重來。尤其臺灣光復不久,國共內戰旋即爆發,臺灣做為中國局勢的一環,也出現二二八的民變事件,紅色勢力快速擴張。民國39年3月,由於代總統李宗仁滯美不歸,中華民國政府決定由蔣中正總統復行視事,中央組織系統略趨穩定,然而此一階段,中共已在福建沿海集中50萬部隊,準備渡海攻臺,島內紅色勢力已完成配合準備,局勢極其危急。

蔣中正與麥帥商討軍事合作計畫。民國39年7月31日,麥克阿瑟與蔣中正總統在會議上對中美軍事合作事宜進行交流,蔣中正總統致詞時,由身旁的外交部長葉公超進行翻譯。(圖/由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民國39年(1950)6月25日,北韓政權揮兵南下,代表蘇聯所支持的共產主義勢力在遠東快速擴張的威脅,美國政府隨即準備介入朝鮮半島。國際局勢的快速變化,直接影響到臺灣海峽的局勢。原本美國已經有意棄臺而去,卻因北韓的南侵,急需拉攏中華民國政府的力量,立刻派遣第七艦隊進入臺海協助防禦,7月31日,遠東盟軍總司令麥克阿瑟將軍率領主要將領訪問臺灣,拜會蔣中正總統,雙方進行多次軍事會談,確定美國援助中華民國政府,作為堅強的反共軍事基地。

共同面對共產主義的威脅。民國39年7月31日,麥克阿瑟與蔣中正總統在會議上共同商討國際戰略形勢,尤其著重在面對西太平洋共產主義勢力威脅的問題。(圖/由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民國39年9月,遠東盟軍統帥麥克阿瑟率領以美軍為主的聯合國部隊,由仁川登陸,勢如破竹,將北韓部隊切為兩半,隨後乘勝追逐,直至鴨綠江邊。然而10月間,建政甫一年的中共卻集結大量部隊,以志願軍的名義穿過鴨綠江,與美軍正面作戰。韓戰使得美國開始大量軍事援助中華民國政府,並將中共的主力部隊吸引到朝鮮半島,從而解除了臺海危機,讓中華民國政府得以脫離危機,並獲得了長期和平發展的機會。因此,麥克阿瑟將軍訪問台灣,會見蔣中正總統也成了台灣近代史的具有轉折意義的會面。

麥克阿瑟與葉公超。民國39年8月1日,麥克阿瑟離開臺灣時,外交部長葉公超前往送行。麥帥背後是陳誠與張羣。(圖/由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麥克阿瑟與蔣緯國。民國39年8月1日,麥克阿瑟與蔣緯國合影,蔣緯國時任陸軍裝甲兵副司令。(圖/由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麥克阿瑟與國軍將領。民國39年8月1日,麥克阿瑟與國軍將領們合影,從左至右分別為桂永清(時任海軍總司令)、周至柔(時任參謀總長兼任空軍總司令)與麥克阿瑟。(圖/由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以上照片均由徐宗懋圖文館在美國華府美國國家檔案館登記取得之美國政府檔案照片,數位上色工作由本館陳怡靜、張維晏、徐丹語、馮源深等共同完成。

★★★圖文版權所有,須經《優傳媒》同意才能使用。

 

作者簡介

徐宗懋圖文館負責人徐宗懋先生從事記者二十年,近年極力耕耘世界近代歷史影像,推動中華民族精神教育和文化研究工作。過去曾在前線採訪過以巴衝突、美國轟炸利比亞、薩爾瓦多內戰、尼加拉瓜內戰等。目前是新世語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出版品以徐宗懋圖文館(臺灣)、秦風老照片館(中國大陸)為品牌。收藏珍貴歷史事件老照片,推廣老照片為近代歷史第一手材料的重要性,倡議新的歷史影像革命,堅持藉由歷史原件的搜集,呈現給讀者最高畫質的視覺知識饗宴,並透過對歷史的敬畏,與品質的追求,加上對工作無限的熱愛,以堅定的步伐,在歷史圖像的出版上,走出一條精彩的路。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62
0
分享